聚焦家校共育,赋能专业成长——区新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开展专题活动

作者: 时金林 分类: 动态 发布时间: 2021-06-29 17:38

   6月10日下午,区新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在邗江区蒋王小学举行“聚焦家校共育,赋能专业成长”专题研讨会。

新家庭教育工作室领衔人、蒋王小学校长胡官兴为全体成员作《深耕视域下家庭教育的思考和实践》的专题讲座。胡官兴从“我们有什么”“缺什么”“怎么办”维度,深入浅出地对当前新家庭教育实验现状、问题及共育策略进行深刻剖析,指出,家校共育要明确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看到家校“彼此不易”,重视父母责任,关注和了解儿童成长心理,构筑多元化家校关系、重视实操性、建构性、课题式研究,为名师工作室下一步的研究、行动指明方向,给大家留下思考的空间。

随后三名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扬大西郡园李欣立足本职工作,就孩子们身上普遍存在的“拖拉”问题,作专题发言,引发工作室成员共鸣,迎合孩子的节奏,激发孩子的内驱,“慢”也能成为一道风景;育才小学西区校蒋云分享了班主任工作中的真实案例,与所有成员就孩子如何从心理上适应由小学到初中的变化,展开讨论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邗江中学朱飞飞老师,从“家庭治疗”角度交流分享了最新研究视角和家校共育解决策略。大家就家校共育中存在的问题、现象及解决策略进行了观点碰撞,产生能量,帮助成员快速成长。  

会上,还就工作室价使愿、工作运转机制、相关考勤要求、下一步活动开展及共读书目等情况作了讨论。新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区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科科长时金林就工作室下一步工作,强调全体成员要聚焦目标导向,提升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担当;聚焦问题导向,加强实践研究,切实提升家校共育能力;聚焦成果导向,注重总结反思,扩展工作室品牌力和影响力。(纪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