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数字化”快速车道,推动家校协同育人“提档升级”

作者: 时金林 分类: 新家庭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6-29 17:28

数字化、信息化时代,需要不断探索“互联网+家庭教育”的新思路、新做法。2018年10月,我们加入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校(园)数字化项目实验区,为我区新家庭教育实验的推进增强了新的动力引擎。目前,全区共有25所学校(园)开展了项目实验,经过两年多来的不断努力,数字化校园建设提升了质态,并成功创成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实验区,助推学生、家长、教师的成长,促进了学校品质的提升,为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增强了新的动力。

一是强管理。高度重视,层层落实,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面对当前互联网与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破解“互联网+家庭教育”,创新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新路径,成为我们亟待破解和解决的问题。为此,区教育局成立以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领衔,家庭教育指导科具体负责的数字化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在全区遴选确立20所试验校参加试点,并建立一把手校长负责制。定期邀请专家来校对班主任及家委会成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分类施策,稳步推进,形成百花齐放的工作态势。基于我区的实情,遴选出来的示范校既有城区学校,也有农村学校,一刀切肯定不符合实际情况,虽说推进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要求各个示范校采取讲清意义、教会方法、精准帮扶、榜样引领的方法稳步前进,逐步提升。典型示范,激活内需,形成自我加压的动力系统。按照“先行一步,成长一批、带动一片”的思路,加强项目校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定期召开项目校经验交流会、问题诊断会、专题研讨会,及时设立目标,量化数据,激发动力,强化内需,把外力推动转化为内部驱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又有5所加入项目实验。

二是促优化。用“平台化”促进“常态化”。项目办数字化平台APP资源丰富,具有活动发布、教育指导、生活反馈、资源应用、作业提交等多项资源,需要我们加强研究,充分发挥数字平台的展示、评价、互动、分享等多种功能,真正实现平台使用的规范化、常态化与制度化。用“数字化”提高“系统化”。我们根据数字化平台推送的图文资料、视频直播、社会实践等项目内容,从主题、时间、内容等方面进行系统构建,形成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有检查、有反馈的工作机制。用“活动化”带动“生活化”。各学校结合社会实践作业,开展班级、年级展评等活动,引导家长交流活动图片、撰写心得体会,促进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增强频率,提升质态,内化为家庭生活惯例。

三是助提升。着眼线下,广泛开展“好父母同盟体”活动。充分发挥家长力量,调动家长资源,开展以读书读报、实践体验、育儿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分享活动,以家长“促、带、培”家长。疫情期间,我们特别关注心理健康、家庭生活、情绪焦虑、在线学习等话题,录制“让家更有力量”新家庭教育实验空中微课堂40节、“全员抗疫,让我们真正在一起”心理微课100余节,帮助家长解决现实问题,引导家长有效陪伴,促进亲子沟通。后疫情时期,我们全面启动“家在邗城:新父母成长计划”,深入实施“相约云端,为爱赋能”成长营活动,通过云培训、云对话、云共读、云生活、云故事,引领家长成长,赋能家庭教育,大力倡导新父母成长新思维、新理念。着力线上,深入开展新父母领读活动。我们对全区班主任教师提出“双师型”要求,即既要会教书育人,也要具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能力素养,遴选100名教师担任新父母领读教师,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开展主题沙龙、共读好书、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等线上指导、服务活动,促进家长自我成长、自我服务和自我提升。线上线下良性互动,深入融合。依托邗江教育发布、新家庭教育实验公众号、家园共育数字化APP平台等,积极打造空中课堂、移动课堂,为家长提供“点对点”精准、优质服务。借力新家庭教育实验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为核心力量,以《好父母指南》、新家庭教育实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为主要内容,制作微讲座、微课程100节作线上实时展播,引导家长随点随看。系统构建“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强化数字化点播、AI人工互动、在线网络投票、网络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的运用,推进家校数字化学习、网上阅读等与日常生活的有机融合,助推家校共育新发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