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教育实验:破解“大教育”的邗江探索

作者: 时金林 分类: 新家庭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6-29 17:23

    近年来,邗江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让所有家庭都成功”为理念,以“学在邗江”为目标,大力推进“新家庭教育实验”,致力构筑师生幸福“成长圈”、拓展家庭教育“朋友圈”、打造家校共育“生态圈”,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教育部官网、江苏省委《调查与研究》、江苏省教育厅《情况专报》、扬州市委内参及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的专题报道和推介。2018年,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区成功举办,我区被授予“全国新家庭教育实验首个实验区”,中国首个校园家庭教育博物馆的落成,受到广泛关注。2019年10月,以“新家庭教育之梦”为主题的江苏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我区启动,对我区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打造家教之城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去年12月30日《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现场推进会在我区举办,新家庭教育的邗江实践在全省推广。我们为什么要开展新家庭教育实验,其动因主要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时代命题:“好地方”必须要有“好教育”,更要有“好的家庭教育”

去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扬视察时说:“扬州是个好地方!特别是她的文明、文化、历史古城,在全国都很有份量”。“好地方”,其内涵深刻而丰富。好地方,就要有好教育。对于教育而言,就是既要公平,更要有质量。近年来,邗江教育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呈现出“样态全、质态优、生态好”的发展格局。与“好地方好教育”不相匹配的是,家庭教育是发展的“软肋”,还存在着体系不够完善、规划不够健全、合力机制尚未构建、推进路径不够清晰的问题。“好地方”就应有“好教育”,更要有“好的家庭教育”!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进一步放大格局、创新突破,既要注重学校内涵品质的提升,又要做好内外兼修,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两手抓,切实解决一系列有关孩子成长的现实问题。为此,我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导作用,家庭教育主体作用,社会教育参与作用,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融教育”格局,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同心、同步、同向”“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家校社协同育人系统,加快构建‘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幸福教育新样态,不断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

二、现实课题:唤醒家庭、唤醒父母比唤醒孩子更重要

近年来,人们总结了中国家庭教育中的“八大误区”“十大败笔”等问题。2016年我们启动“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密切家校联系的同时,也排查发现了家庭教育的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位”: 一是家庭教育观念错位,集中表现在漠视孩子权利,导致叛逆儿童、问题孩子层出不穷;二是家庭教育职能缺位,家长普遍存在“学校负责教养、家庭负责供养”的想法,用李玫瑾的话讲,就是“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善”,是很多家庭悲剧的根源;三是家庭教育方式越位,生活上“过分溺爱”、社交上“过度保护”、学业上“过高期望”,使得孩子心理脆弱、自理能力缺乏……面对当下家庭教育的误区,我们深刻认识到:父母是孩子的“起跑线”,更是孩子的“天花板”。一个问题学生后面肯定有一个问题家庭,改变孩子必须从改变父母开始,唤醒家庭、唤醒家长比唤醒学生更重要。我们主张,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内部动因与外部环境共同影响的结果,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相互协调,形成教育合力。孩子是教育的中心,教育要想尽办法让孩子站在正中央。学校教育重在“求知、明智”,家庭教育重在“修身、养志”,社会教育重在“实践、探索”,三者各司其职,各美其美,既有分工,更有合作,缺一不可,构成完整的教育体系。

三、区域破题:“学在邗江”,既要“播耕”,更要“深耕”

2016年以来,我们围绕“学在邗江”建设目标,突出彰显家校协同育人新亮点,精心组织开展了多项特色品牌活动。每年9月全面启动“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引领教师争做家长的“贴心人”、教育的“宣传员”、家教的“智囊团”、家校的“彩虹桥”,与家长面对面推心置腹,真诚沟通,并落实“四访四问”,关注“六类”人群,建立“1+1”或“1+X”帮扶结队机制。针对学生、家长、教师三类人群创新实践平台,“百草园儿童学堂”在全市率先实现“弹性离校”,“百草园家长学堂”在全市率先推行“学分培训”,“百草园教师学堂”在全市率先培养“种子教师”。依托“幸福儿童工作坊”,汇聚家长、班主任、德育主任、校长及教育专家等共同“会诊”,常态化举行“一个孩子的研讨会”,解决孩子的成长问题。举办“带着孩子听音乐”“校园亲子节”“校园游戏节”,引领家长参与,深情唤醒父母,成为孩子的引路人、陪伴者,营造家庭教育良好氛围。通过“千名教师访万家”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家庭教育的理念,改善了区域教育生态。新形势下如何将这些“盆景”升华成为一道道“风景”,进一步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为此,我们将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为最高遵循,以“新家庭教育实验”为统揽,聚焦“孩子的成长”为目的,构建“三大系统”“六大体系”的融教育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系统建构,推动“学在邗江”理论体系化、实践模块化、活动品牌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