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名师工作室举行“双减”家庭教育线上专题沙龙

作者: 时金林 分类: 动态 发布时间: 2021-09-28 17:28

9月16日,邗江区新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相聚云端,举行“‘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之变”线上专题沙龙活动。

“双减”减什么?“双减”的目的是什么?“双减”政策实施后,家庭的亲子关系产生了怎样的变化?对家长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工作室成员经过前期学习,精心准备,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分享自己的理解。


邗江实验学校朱峰校长助理认为:教育应回归立德树人的本位,家校社要协同发展、合力育人,引导和协助家长合理分配“双减”后家庭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真正实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南师大附属邗江实验小学陈晨副校长认为:家长应转变内卷心态,转变惯性补习心态,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同时增加书籍的广度,以便开阔孩子的视野,认识更广阔的世界。可以的话,让孩子多体验体验生活。
梅岭小学西区校唐玲副校长认为:家长要看懂政策的变化,看懂考试评价的改革方向,看懂教育的价值。教育,首先是为了让孩子成为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邗江中学朱飞飞老师认为:家长应不再做“机械”家长,重视对孩子的陪伴;让孩子有决定权、选择权,尊重孩子的心声,让假期生活更精彩;重视对孩子学习动力激发,学习习惯培养,不要再“唯分数论”;重视孩子的五项管理:手机、体质健康、课外阅读、作业、睡眠。
美琪学校纪俊老师认为:家长应理解“双减”的原则与目标,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理性确定成长预期,应该让教育回归教育本身,以学校作为教育主体。
杨庙小学莫苑老师认为:家长要多陪伴孩子,教给学生运动的技巧和生活的好习惯,变“刷书”为“阅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扬大西郡园李欣老师认为:家长要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做“隐而不显”的心理营养师,“坚定不移”的学习引导师,“孜孜不倦”的人生引导师,“秘而不宣”的习惯监督师。
育才小学西区校蒋云老师认为:“双减”背景下,家长应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读书、运动、劳动,让孩子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维扬小学张佳宜老师认为:家长需要“静”下来,思考我们究竟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需要“慢”下来,持久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学习耐力和学习内驱力;需要“动”起来,不断提升自己,孩子才能做更好的自己;需要“美”起来,创设宽松自由的家庭美育环境,激发孩子的美育潜能和兴趣。


最后,邗江区教育局家教科科长、区新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衔人时金林作总结,他指出“双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我们应该回归教育初心,让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从家庭层面来讲,应该让教育的重心回归家庭、让腾挪的时间回归家庭、让美好的生活回归家庭。家长应着眼未来,学会陪伴、学会沟通,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让孩子成为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形成减负“共识”。从学校层面来讲,应加长、加宽、加厚学校的职责和任务,打造“双师”型教师,既能教书育人,也能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学校和家庭要“握紧拳头”,协同育人,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成功,让每个家庭都精彩”。


邗江区教育局一直重视家庭教育,近几年,“幸福家庭日”“五大公益行动”“书香家庭指南”“传承好家风”等活动在全国有广泛影响。本次线上沙龙活动让大家对“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成员的知识建构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工作室成员将继续学习,主动思考,努力为邗江区新家庭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