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为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贡献力量

作者: 时金林 分类: 思想荟 发布时间: 2021-09-28 17:39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有三点体会:

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家园

学习是开阔视野、丰富思想、增长才干的必由之路。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和前提。一是感悟思想伟力。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在咀嚼苦难、反思挫折中坚定人生的信仰,注重用党的百年艰辛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政治信仰,注重用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二是扎牢为民情怀。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初心使命贯彻于自己的全部奋斗历程。三是传承革命精神。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实践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航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谱系和红色基因,成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精神标识。我们要把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接受洗礼。

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立德树人砥砺初心使命

我们学习党史,正是为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高举“幸福教育”大旗,深入推进“新教育实验”“新家庭教育实验”工作,聚焦今年“十大重点工作”,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深入开展,为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再创佳绩。具体来说,抓好落实,要善于“补短”。所谓补短,就是要补能力之短。这就需要我们勤于学习、勤于实践,善于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善于在实践中增强能力,坚持不懈地弥补知识上的欠缺,持之以恒地弥补能力上的不足,更好地适应岗位,更好地适应角色,持续有效地把承担的工作做得趋于完善、趋于完美。抓好落实,要善于“补缺”。所谓补缺,就是要补工作之缺。就是要有尽善尽美的工作追求,有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有拾遗补漏的工作方法,对照高标准抓好排查,对照严要求抓好督导,把每一个细节都重视起来,把不足的环节都完善起来,努力把承担的工作做得更加完善、更加完美。抓好落实,要善于“补位”。所谓补位,就是既要补分工未明时之位,又要补突击性工作来临时之位。要大胆迎上、主动请缨,不分份内份外,不分事难事易,不分事大事小,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在第一时间迎上去,主动分担压力,主动出谋划策,主动想办法、出点子,奉献智慧、贡献力量、发挥专长,尽己所能做好工作,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

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发展动能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我们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举措,心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充分认识到,要让教育在公平的基础上实现“有质量”,除了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之外,最现实也最亟须解决的是家庭教育水平的不均衡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进一步放大格局、开阔视野,既要注重学校内涵品质的提升,又要做好内外兼修,要着眼于孩子成长的系统理论,着力解决一系列有关孩子成长的现实问题。 要秉持一个理念,即“让每个孩子都精彩、让每个家庭都成功下”理念,大力倡导家风家教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情”、更加“柔软”起来。 要聚焦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建设力度,确保家长学校办学率100%,家长受教育率90%以上; 要抓好活动推进,深入开展“带着孩子听音乐”“好父母大讲堂”“校园亲子节”、“好父母同盟体”“寻找最美家庭”“好家训好家风传承行动”等系列活动,创生和谐共进良好局面; 要强化转型升级,要强化阵地建设,着力建设一批幸福父母工作坊,推进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家庭教育阵地向社会延伸,真正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融教育”格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